您当前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心理健康 -> 心理咨询 -> 正文

考研心理健康教育工作指引

发布日期:2022-12-08     点击量:

考研心理健康教育工作指引


考研是一个长时间努力,可能需要花费一年的时间才能得到回报的事件。有人曾经说过:回报周期越短,我们越容易坚持。在准备考研的过程中,你的努力基本尝不到什么甜头,所以坚持变的尤为艰辛。临近考试,考生难免会出现各种各样的影响考生成绩的心理问题,产生巨大压力,那么考生怎么调节压力轻松应考呢?下面给同学们提几点建议,可供借鉴。

一、调整心态

面对考研,良好心态至关重要。同学们可以从以下几方面调整心态。

1、戒骄戒躁,按部就班复习

很多时候,“燥热”不仅是身体上的表现,更是心情上的,对于考研人来说尤其如此。考试当前,复习节奏越来越紧张,很多同学不免心浮气躁,要么觉得自己复习得还不够充分,要么觉得时间太紧张,开始为最后的结果担忧起来。可其实,时间说多也多,说少也少。如果把它浪费在坏心情上,它就变得少之又少,如果都用在静心复习上,它就变得很多。因此要提醒大家,临近考试前阶段的复习,心态平稳最重要,按部就班地复习就好,不要想太多,保持冷静,戒骄戒躁。要相信,只要平稳过渡到最后,就不会有太差的结果。相反,患得患失、易燥易怒则很容易影响考试状态,影响最后的发挥。

2、正面压力,建立乐观豁达的态度

了解自己的压力,然后面对它,并减少不必要的压力来源。比如:过高的目标;在考研过程中,不要好高骛远,觉得一口就能吃成一个胖子。考研的同学,要科学的制定出适合自己每天、每周的复习计划,一天进步一点,把自己的压力分散。

要以豁达、乐观的生活态度,而不能钻牛角尖,或者只看事物的消极方面。要先看到成绩,再看不足。不要盲目攀比,要尝试学习欣赏自己身边的事物;在考研复习中,要不断给自己打气、助威。通过一些小的检测,发现自己复习的成效,肯定自己的进步。同时也要通过检测发现自己复习的不足,找到突破口。

3、经常交流、分享和抒怀

当个人出现负面情绪的时候,最忌讳自我封闭,这会导致事情悬而不决,越来越严重。每年考研的学子有很多,如果自身遇到问题了,可以和研友们多交流,也可以和身边的朋友、亲人以及同学沟通、倾诉,大家都不是孤军奋战,通过分享和互助一起走出困境。集体的力量是强大的,不同人的思维不同,通过分享和交流可以帮助自己解决学习和心理的双重压力,所以说,考生们一定不要固步自封,要敞开胸怀,分享经验,交流问题,倾诉心声,发泄情绪,走出“考前综合征”,用最佳的状态面对考试。

4、处理好人际关系,善于表达和沟通

考生要处理好人际关系,善于表达自己和学会沟通与谅解,心胸开阔,善解人意,角色互换,设身处地,理解万岁。在考研复习过程中,由于各方面的压力。很多考生和身边的同学、朋友、家人会发生一些小摩擦(不按时睡觉,影响自己休息;平时吵吵闹闹,影响自己复习;有男/女朋友的,对方会抱怨你不抽时间陪她/他等等),这些很正常。但是作为考生,一定要妥善的处理好这些关系,因为良好的关系能够使你保持愉快的心情投入复习。

二、疏导压力的方法

当感到自身已有压力时,也可以从尝试通过以下方法调节压力,从而达到降压的效果。

1、运动减压法

研究人员在一项调查中发现,在经过30分钟的锻炼后,被测试者的压力水平下降了25%。当你学习效率低下,看不进书,这个时候最好的方法就是锻炼身体,运动能够增强血流量,包括脑血流量,并且运动本身倡导了一种积极向上的精神,尤其是团队合作性的运动项目,这些都有助于缓解紧张和压力,但是,运动量应该要掌握适度的原则。研究表明,轻度的运动有助于减压,但是过量的运动事实上可能使情况更糟糕。

2、音乐减压法

音乐是一定频率的声波振动,携带有不同的物理能量。音乐对人体的作用包括心理和物理二大方面。考生应听些旋律优美,曲调悠扬的乐曲,可以转移和化解心理焦虑,产生愉悦的感觉。音乐还能通过神经内分泌系统,进一步对人体机能进行调节,比如:促进血液循环,促进胃肠蠕动及唾液分泌,加强新陈代谢等作用,从而使人精力充沛。

3、食物减压法

吃喜欢的东西可助改善情绪,满足口腹之欲,确实可以让身心感到愉悦,但是究竟吃什么会让人感到快乐或舒缓压力,相信是许多人都很想知道的。当你学习压力大的时候,午餐一定要有针对性。可以多吃一些含有硒元素的食物,比如大蒜、鱼类;富含维生素B的各种谷物也具有很好的减压效果。草莓也可以缓解紧张情绪,特别是草莓里的果胶能让人产生舒适感;吃巧克力等一些甜点也会增加人的幸福感,柠檬能使人精力充沛,提高接收信息的能力;同时,一杯咖啡也具有很好的宁神减压作用。此外,也要注意调整饮食结构,避免在临近考试却因饮食不当而病倒。

4、获得充足的睡眠

充足的睡眠能消除疲劳,提高学习效率,对战胜压力至关重要。自古以来,人们都把睡眠当作一种重要的养生方法。在众多的休息方式中,睡眠是最基本、最重要的。充足的睡眠不仅意味着每天睡固定的时长,同时意味着每天都在同一时间就寝。

三、寻求专业的帮助

如果您有任何心理方面的困扰,可以通过QQ与我校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指导中心的心理咨询师联系,我们将提供专业的帮助。

河北工程技术学院心理援助热线资源

臧老师 QQ :305635634

王老师 QQ :296719294

李老师 QQ :252831161

杨老师 QQ :512816097

白老师 QQ : 2019807266

薛老师 QQ :1026176275


考研是选拔性的考试,真正竞争的在于效率而不是一味的追求学习时长,要形成正确的心理认知,保持自己的学习方式,提升学习效率,坚持下去,成功肯定会到来!

祝同学们心想事成、金榜题名!



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指导中心

2022年12月8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