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辅导员队伍 -> 个人风采 -> 正文

暑期大家访 | 家校齐绘同心圆,用爱共筑青春梦——商学院辅导员岳亚鑫开展跨越900公里开启“一对一”特色家访活动

发布日期:2022-08-29     点击量:

2022年暑假7月下旬至8月下旬,正值盛夏炎热之季,商学院辅导员岳亚鑫老师通过电话沟通、书信沟通、调查问卷、实地走访等多种的方式全方位搭建家校共育沟通桥梁。顶着近40度的高温累计走访900多公里,辗转于河北省多个市县开启了一场独自奔赴的特色家访路,从“三尺讲台”到“多市家访”,只为跨越山水,用一颗心感受另一颗心,用一份成长浇灌另一份成长,抱着共同的目的“一切未来孩子的未来”,与家长、学生畅谈。

 

岳亚鑫老师与学生家长合影留念

 

岳亚鑫老师收到197份家长回执信 

本次实地访选取6位普通家庭的女学生,制作专项调查问卷、家访过程全程录像等方式,希望通过本次实地走访对比性地掌握来自不同成长环境孩子的心理发展规律以及心理特征,进而采取合理、科学的教育方式,让同学们大方地接受社会的阳光雨露。

 

 

 

部分问卷调查结果

为对家访学生的情况进行了详细的分析并制作成图表,为的是家长可以直观看到孩子的多方面发展;结合学生的不同特点,制作调查问卷,更好了解学生家庭的同时,为今后辅导员工作积累真实的理论数据;将学生在学校的生活、学习等情况分享给学生家长,靠的是老师日常管理中留下的点滴记录;与家长畅聊学生的未来规划和人生目标,更好地迎合时代发展所需……通过“云”见面线上家访与“一对一”线下家访相结合的家访机制,全面形成线上线下互通互联覆盖重点学生、关注特殊群体的家访工作格局。

 

岳亚鑫老师与学生家长进行“云”交流

 

岳亚鑫老师家访学生门前泥泞的小路

 

为了解学生家庭实际困难和困扰,及时为学生及其家庭送去关怀。岳亚鑫老师首先向家长传达了学校、学院的教育理念讲解学校资助政策,根据家庭实际情况讲解我校奖助学金、资助等相关政策,并向家长介绍了对学生大学四年教学的基本规划,就财务管理专业而言,理论与实践的相关课程交错进行,相互渗透,确保学生可以达到良好的学习效果;介绍了学校活动的多样化,定期开展相关的活动比赛,丰富学生的课余生活,制成班级纪念册,留下瞬间。而后与家长分析学生在学校中的表现,结合成绩图和实践成果,对学生提出合理化建议;与家长共商学生的规划,以及即将面临的就业等相关问题,解答家长们提出的问题,让家长安心。确保全面、系统的对学生进行思想上的正确引领。

家访是行动也是思想,更是育人的新途径。本次家访真正走进学生家庭,和家长的面对面交流,更全面地了解被访学生成长过程中的“小点滴”,体味到家长对学生成才的殷殷期盼。家长是孩子的第一任老师,原生家庭是孩子的第一所学校,家访过程中,岳亚鑫老师感到庆幸,学生的“第一任老师”十分称职,对孩子的人生观、价值观都有正确的指引,“第一所学校”也很合格,让孩子感受到普通家庭的幸福,每每听到学生成长过程中难忘、感动的故事更是与之共情,时常红了眼眶,也惊喜地发现了许多学生身上不曾知道的闪光点。接过家长的期盼和感恩,作为辅导员,理应对学生进行正确的是非观、学习观、交友观等的示范和教育,可谓责任之重。通过辅导员、家长、学生的促膝谈心,拉近了三者的心理距离,通过交流达成教育共识,今后更好地帮助学生的成长,实现家校共育的教育机制。

 

 

岳亚鑫老师与学生家长合影留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