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辅导员队伍 -> 个人风采 -> 正文

学风建设优秀辅导员|坚守立德树人,做学生青春路上的同行者 ——河北工程技术学院辅导员王欣芳事迹材

发布日期:2023-04-02     点击量:

aa料

一、个人简介

王欣芳,女,汉族,文学硕士,中共党员,自2019年8月入校起从事专职辅导员工作,现为河北工程技术学院艺术与传媒学院辅导员。

二、工作情况

在她近四年的工作生涯中,始终把立德树人作为职业奋斗目标,以高度负责的热情和耐心作为自己开展工作的初衷和信条,以充实和先进的理论作为自己开展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的核心引领,争当大学生日常思想政治教育和管理工作的组织者、实施者和指导者,努力成为学生的人生导师和健康成长的知心朋友。

(一)履行工作职责,以学生为主体,成为学生后盾

认真履行工作职责,不断提高工作能力。在日常工作实践中,她从工作岗位职责出发,自入职以来,用心践行“学生在哪儿,辅导员就在哪儿”的工作守则,贯彻执行辅导员一日工作流程,坚持每日检查学生考勤、宿舍内务与安全;为学生召开常规班会、主题班会百余次,涉及开学第一课、爱国爱党教育、校园安全、心理健康、班风学风建设、常态化疫情防控等多方面;组织班级和院级文化活动和志愿活动50余次,其中趣味运动会、春华杯专业技能大赛、红十字救护培训、消防逃生安全演练、防艾宣传、大学生家乡战“疫”等项目逐渐成为学院学生活动特色;在学院公众号平台打造“万众‘艺’心”、“‘艺’展风采”、“战‘疫’家乡日记”、“停课不停学”、“停课不停教”、“耘‘艺’辅导员”、“艺传青年”等系列栏目,为学生发展创造网络空间。

 

新生入学军训王老师与优秀方队合影

 

组织班级同学参加田径场趣味拔河比赛

(二)投身志愿服务,践行志愿服务精神,与青年同行

王欣芳老师积极参加和组织学院各类志愿服务活动和公益活动,在活动中认真负责、不计报酬、热心服务,践行“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志愿服务精神。作为一名教师,她用她的言传身教感染和影响着身边的每一名学生,她带领学生们一起参与各类志愿服务活动,比如,重阳节敬老爱老志愿活动、公益课堂、防艾宣传、大学生家乡战“疫”、爱心捐步志愿活动、回收快递纸盒微公益等等活动。

 

组织校园回收快递纸盒微公益活动

2020年以来,她积极致力于学院抗疫志愿者的宣传,利用好网络宣传阵地,深度挖掘抗疫志愿者典范,动员学生在保证自身安全的前提下守土尽责,投身家乡疫情防控大学生青年志愿服务队伍,参与疫情防控志愿服务的学生260余人,以青年志愿者的优秀事迹在广大学生群体中形成良好的学风,在学校里形成了广泛的积极影响。

 

艺术与传媒学院抗疫表彰大会合影

(三)抗疫先行,拼搏在闪光的事业中

在闭环式管理期间,王欣芳老师以她一贯的工作热情和积极的工作作风将同事们更加紧密团结起来,坚守学生管理一线,共担疫情重担。为保障正常的教学秩序,提高校园网课质量,她的身影在教学楼、宿舍楼穿梭,实事求是开展课前查课,进班听课,为网课班级安排电脑、蓝牙音响、转换器、插排等教具,保证线上教学正常进行;开展“诚信铸就基石,弘扬时代风采”主题示范性团课,通过学生生活中点点滴滴的小事,塑造他们的心灵,培养他们的品质,收获了众多学生的喜爱和崇拜。

 

王欣芳老师为学院各班级团支书开展示范性团课

王欣芳老师密切关注特殊群体学生的思想状态和心理健康情况,到课堂中观察学生的学习状态,不论是办公室还是教室,亦或是校园的甬道上,随时都能变成该同志与学生开展谈心谈话的地方,她的话语多以鼓励和启发为主,让学生不自觉感到暖心和激励。

 

王欣芳老师在与学生开展谈心谈话

(四)借助家访调研开展家校共育共建,助力学生稳步发展

王欣芳老师在2022年暑期大家访工作中通过网络访、电话访、书信访以及实地走访形式共家访了226名学生,参与学院特色访学生5名,其中,书信访形式达到全面覆盖;在家访中,王老师关注贫困家庭学生,在实地家访过程中将学校对经济困难家庭学生的关怀与慰问送入学生和家长的心田,向家长详细解读学校的助学金、助学贷款以及勤工助学等政策。对学业就业困难、其他特殊群体等突出类型的学生实行电话访,与家长积极沟通,掌握学生动态;针对考研考公等类型的学生采用网络视频访的形式,向家长了解学生的就业规划和备考状态。

 

王欣芳老师在家庭经济困难学生家中合影

三、参加培训及获奖情况

参加2020年全国高校辅导员网络培训示范班、全国高校心理危机预防干预网络培训班;

参加2020年全国高校融媒体运营创新及网络舆情应对暨第二期“新媒体管理师”考核培训班;

参加2021年全国高校辅导员党史学习教育专题网络培训班;

参加2022年第五期高校基层党务工作者政治能力提升专题网络培训;

曾获2019年河北工程技术学院班情熟知大赛第一名;

所带班级2019级网络与新媒体二班曾获得2020年校级优秀班集体荣誉称号;

曾获得2020年度石家庄市“优秀志愿者”称号;

指导学生参加2021年河北省大学生网络文化艺术节获得三等奖;

指导学生参加2022年第21届上海国际大学生广告节获得入围奖、创意指导教师奖;

曾获得2021-2022年度“校级优秀共产党员”称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