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思政教育 -> 学风建设 -> 正文

身边的榜样|【国奖风采录】刘建茹--逆风的方向更适合飞翔,我不怕千万人阻挡只怕自己投降

发布日期:2022-11-28     点击量:

国家奖学金是指为了激励普通本科高校、高等职业学校和高等专科学校学生勤奋学习、努力进取,在德、智、体、美、劳等方面全面发展,由中央政府出资设立的用来奖励特别优秀学生的奖学金,作为大学生能获得国家奖学金是一项莫大的荣誉。



接下来

就跟小团子一起来看看

河北工程技术学院

国家奖学金的获得者

来自土木工程学院的--刘建茹



图片

个人简介


刘建茹,女,汉族, 2002年06月生,共青团员,河北工程技术学院土木工程学院20级工程造价三班学生,曾获得2020-2021学年度国家奖学金,校级一等奖学金,校级三好学生荣誉称号,疫情防控志愿者荣誉称号,大学习急救技能竞赛二等奖。


图片





我自入校以来,遵守校规校纪,力求脚踏实地,做事情实事求是,我在学习方面,刻苦钻研,成绩优异,具有良好的学习态度,在课上紧跟老师脚步认真吸收每一个知识点,下课通过作业及练习加深对知识点的理解,合理安排时间,通过不断的努力,在期末成绩中取得班级第一,并成功获得国家奖学金,在生活中勤俭节约,态度严谨,认真负责,敢于尝试,在思想上积极进取,爱党爱国。

图片
图片




学习经验分享

一、刻苦学习,不断奋斗


刻苦学习,不断奋斗。我们大多数都出生在普通家庭,想要得到更好的平台就需要我们去奋斗,利用我们最美好的青春创造最美好的生活,要始终相信,知识可以改变命运,在河工这片土地上,我已经生活了两年,我始终秉承艰苦奋斗,努力刻苦,脚踏实地的理念对待每一天的学习与生活,不会耽误任何一节课,并且紧跟老师的脚步,做到听话,听老师的每一句重点,认真记笔记,合理安排课余时间,下课后不着急离开,在班里将当天知识点消化,课后独立完成作业,遇到不会的及时与老师探讨解决,今日事今日毕,不断创新,不断探索找到最适合自己的学习方法。

 二、凡事预则立,不预则废

在大学期间,我非常重视自己的专业课知识的学习,并且利用课余时间考取具有含金量的证书,已报名英语四级,全力备考四级,有目的地规划,有计划地实施,每天有安排地生活,不浑浑噩噩过,满满的记事本规划着每天的生活,时间如同流水,不好好规划时间,就会很快被浪费,抓住时间,会利用时间,是奔向成功很重要得一个因素,全力备考,跟紧老师步伐为大三考试奠定基础,多一个证为自己以后的就业多一条路,以前就有当教师的想法,但是高考成绩没能实现自己的理想,多一个教资证为我奔向自己的理想多一份可能,继续考取计算机证书,普通话证书,都为我以后的成功指引方向,驾驶证也是我在考取的证书之一,在大一假期已成功考过科一。

三、不断探索,不断创新


不断探索,不断创新,敢于尝试,直面失败,从每一次的尝试中总结经验,力求一次比一次好,脚踏实地对待,我还会在大学期间去参加很多的竞赛,参加志愿服务活动,不断提升自己,掌握更多的社会经验,网络上的很多大学生竞答活动也会参与其中,并获得过全国高校传统文化知识竞答一等奖、大学生公共卫生科普竞赛三等奖、大学生急救技能竞赛二等奖、全国高校传统文化知识竞答公益行动志愿者、疫情防控优秀志愿者荣誉称号,并且会积极主动地去参加大学中的数学等科目的竞赛,尽管没有获得很高的荣誉与奖项,但是每一次的尝试都可以开阔眼界,了解更多的新知识,有很大的意义,丰富充实的大学生活才是不被辜负的时光,一定要敢于去尝试各种事情,谁都有第一次,第一次不一定都会成功,但不经历失败,永远不会得到进步去实现成功,失败不可怕,可怕的是害怕失败。逆风的方向更适合飞翔,不怕千万人阻挡,只怕你自己投降。

四、积累经验,对症下药

在学习过程中遇到以下问题时,我的解决方法是:

1.上课能听懂,下课不会做的问题

解决方法:

利用好上课时间,紧跟老师脚步,不落下任何一个知识点。

从知道上升为懂得,理解了才会灵活运用。

学会总结,每一个知识点都能有一个清晰的脉络。

独立完成作业,淡化依赖心理。

课后巩固,上课的例题,不看老师的思路,用自己的理解完成,查漏补缺。

同一类型题反复做,熟能生巧。

不可以不懂装懂,通过问老师或者同学,及时解决不会的题。

2.如何平衡社团与学习的问题

解决方法:

① 压缩自己的娱乐和休息时间,挤出更多的时间去学习完成任务。

② 保证不耽误学习的情况去参加社团活动,如果想去参加社团活动,就需要提前完成了学习任务,注意好时间的分配。

③ 提高效率,学习时精力集中,有高效学习方法,工作时不拖沓,不敷衍。

④ 学会沟通,如果在上课就可以先与社团说明一下正在上课,如果非常需要你,非去不可,你就要去和老师进行沟通,说明这是一个比较重要的任务,和老师请假,并在课后将课程补上。

⑤ 如果在自习的话就可以去社团之后再挤时间把自习补上。

⑥ 如果安排了过多的工作或超出了你的能力范围,一定要学会沟通。

⑦ 如果参加的社团需要大量训练时间,要事先与自己的课表对应说明能参加社团的时间。

3.不能静下来心学习的问题

解决方法:

① 利用好早晚自习时间,这是一段安静的学习时间,班里有很好的学习氛围。

② 离开宿舍找空教室或去图书馆支配自己的课余时间,完成作业或者阅读书籍。

将打游戏、刷抖音的时间用于安静地看书。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以上是我在近两年的学习过程中觉得有用的一些学习经验和学习问题及解决办法,希望对同学们能有帮助。每个人都是无限可能的创造者,不要满足于现在,高处的世界更美好,以最好的状态投入到每天的生活,不求做到最好,但求做到更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