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思政教育 -> 学风建设 -> 正文

聚焦“以学生为中心”,河工上好“开学第一课”

发布日期:2024-03-06     点击量:

春风浩荡满目新,踔厉奋发启新程。新学期已拉开帷幕,为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进一步推进学生工作高质量发展,我校于2月25日-27日开展2024年春季“开学第一课”主题班会活动,鼓励学生以更饱满的精神状态迎接新学期的梦想征程。

“开学第一课”既是对2023年进行全面总结,又是对2024年开启的无限憧憬。我校辅导员全覆盖、分阶段为学生上好“开学第一课”,从爱国主义教育、班风建设、学风建设、标树榜样、寒假学习生活、新年愿景等方面生动开展“开学第一课”活动,问学生学习生活所需、答学生成长成才之惑,动员河工学子以饱满的热情、激昂的斗志投入新学期。同时,学生工作处开展集中检查和评比,评选出艺术与传媒学院、商学院为班会优秀组织单位。

家校共育是学校学生管理长期坚持的一项重要工作。学校常态化开展家校共育共建,新学期全面打通家校沟通平台,做好家校信息互通,提前了解学生家庭实际情况,通过线上线下方式走访经济困难生家庭,为家长解读国家及学校相关资助政策,帮助学生解决新学期面临的实际问题,将关心与关爱前置,架起学校与家庭之间稳固的沟通桥梁。

班会是辅导员对学生进行管理、引导和教育的重要途径,也是培养学生自我表现管理能力、增强社会和家庭责任感的重要方式,也是处理班级日常问题、布置工作、开展各类活动的有效途径。2024年,学生管理工作将持续聚焦“以学生为中心”,常态化、多形式做好学生思想引导,抓实新学期开学重要时间节点,多角度、全方位开展开学教育,培养学生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

辅导员开展”开学第一课“主题班会

 

终审:党委宣传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