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思政教育 -> 学风建设 -> 正文

我校以“雷锋月”为契机,大力推进志愿服务项目化开展

发布日期:2024-03-21     点击量:

为大力弘扬雷锋精神及“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志愿者精神,引导青年学生积极投身志愿服务,我校开展“学雷锋月”系列活动,全校上下掀起了学习雷锋精神的热潮。3月19日,由校团委主办,青年志愿者服务指导中心、校疾控中心、大学生体育联合会承办的“河北工程技术学院志愿服务市集”活动火热开“市”。活动共涉及生活服务、义务维修、宣传教育、环保回收、医疗保健、DIY等6个志愿服务类别,吸引24个志愿服务项目200余名服务志愿者,上万名师生参与,活动更加贴近青年、贴近师生,志愿服务项目化推广取得明显成效。

多年来,学校长期开展各类志愿服务活动,并荣获省市级多项荣誉。当前,我校是高校重要献血工作站,为省会临床献血做出了突出贡献。河北省血液中心也参与了此次“志愿服务市集”活动,开设志愿献血专区,广大学生积极参与。活动中,青年志愿者向群众宣传心理健康、急救常识、健康科普等知识,为在校生提供公益理发、家电维修、健康义诊等服务。现场还设有书签、剪纸等互动体验活动,学生可以根据本人兴趣爱好选择项目参加,与志愿者充分交流互动。

通过多年的精细化培育,此次活动力求将我校志愿服务工作转化为可见、可为、可推的具体项目。活动现场,志愿者“摊主”倾尽所能为师生提供各项服务。公益理发志愿者和电脑维修志愿者也在志愿服务市集中充分实现了自身价值,将自己所学的课外技能、所学的专业技能与“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志愿者精神有机结合起来,志愿者纷纷表示收获颇丰;爱心社是我校服务最久的一个品牌社团,曾荣获“河北省优秀志愿组织”,通过一系列爱心活动捐赠了共计8万余元给偏远山区,捐助儿童30余名,举办公益讲座10余场,以实际行动书写新时代“雷锋故事”。

本次志愿服务市集突破传统意义上的志愿服务活动,以志愿服务项目化为抓手,创新开展服务活动形式、拓宽服务面,以“市集”形式为载体,为师生打造“家”门口的“幸福圈”。参与活动的师生均表示,本次举办的志愿服务市集形式和内容都非常丰富,活动的可参与度和互动性强,是实实在在为学生办实事的举措,既有“料”更有“益”,以实际行动擦亮了“志愿河工”名片,推动志愿服务项目化、常态化开展,让雷锋精神在新时代志愿服务工作中绽放更加璀璨的光芒。

本次学习雷锋系列活动的开展极大地激发了全校广大师生参与志愿服务活动的热情,凝聚了青年大学生崇德向善的精神力量,进一步展现我校青年师生的精神面貌,凝聚了雷锋精神代代传承的共识。下一步,我校将以雷锋月为契机,持续深化大学生志愿服务工作,汇聚青春动能,加强校地融合,不断推动学雷锋志愿服务活动常态化,以实际行动弘扬新时代雷锋精神和志愿精神的丰富内涵和时代价值,让学雷锋在青年大学生中蔚然成风,让雷锋精神在新时代薪火相传。

志愿服务市集活动现场


终审:党委宣传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