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共青团 -> 团员教育 -> 正文

“青春心向党 奋进新时代”——学习二十大精神大学生骨干培训班开展第三期“赓续红色血脉,做新时代好青年”专题讲座

发布日期:2023-02-08     点击量:

为了让同学们更好地理解中国式现代化的五大特征,我校二十大精神骨干培训班于2023年2月7日星期二下午2:00采用线上会议方式开展了专题讲座。本次活动由刘放老师主讲,苗璋寒老师主持,二十大骨干培训班全体学生参与。

讲座开始时刘放老师首先提出了如何理解中国式现代化这一问题让同学们思考。此后刘放老师将讲座内容分为中国式现代化的形成发展、中国式现代化的五大特征、中国式现代化的关键因素这三个部分为同学们讲解。生态环境保护发生历史性、转折性、全局性的变化。习近平总书记“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已经深入人心,并融入了我们的制度、政策和文化之中,我们今后还要坚定不移地走可持续发展的道路,中国式现代化是走和平发展道路的现代化。我们不走一些国家通过战争、殖民、掠夺等方式实现现代化的老路,我们的旗帜是和平、发展、合作、共赢,这是我们制度决定的,也是我们的文化决定的。走和平发展道路符合中国的根本利益,我们将继续沿着这条道路走下去,我们也希望其他国家都走和平发展的道路。

1949年新中国成立,拉开全面现代化建设的序幕。中国从1953年开始实施发展国民经济的第一个五年计划……讲座过程中刘放老师让同学们描述自己心中的“中国式现代化”,同学们在评论区积极地进行了回复。之后刘放老师为我们讲述了中国式现代化的五大特征分别为:人口规模巨大的现代化、全体人民共同富裕的现代化、物质文明和精神文明相协调的现代化、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现代化、走和平发展道路的现代化。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是一项伟大而艰巨的事业。讲座的最后刘放老师提出倡议:中华的巨轮已然启航,长风破浪会有时,直挂云帆济沧海。我们的目标是星辰大海!功成不必在我,功成必定有我!年轻人,奔跑吧!

通过此次讲座大骨班学员深刻理解了中国式现代化。中国式现代化的形成,最为关键的决定性要素是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呈现出保持国家的独立自主性,以及形成过程的并联性、叠加性和跨越性。本次讲座使大骨班全体学员深入学习了党的二十大精神,了解了中国式现代化发展的五大特征。大骨班全体学员会以有理想、敢担当、能吃苦、肯奋斗的姿态走在时代前列,在奋进的道路上彰显青春风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