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军训征兵 -> 国防教育 -> 正文

缅怀先烈遗志 勿忘南京国耻

发布日期:2020-12-14   发布:学生处    点击量:

缅怀先烈遗志 勿忘南京国耻

   国家公祭日,是一个国家为纪念曾经发生过的重大民族灾难而设立的国家纪念活动,由国家权力机关决定。第二次世界大战结束后,主要参战国政府纷纷推出国家级哀悼日,以国家公祭的形式来祭奠在惨案中死难的国民,增强现代人对国家遭受战争灾难历史的记忆。中华人民共和国第十二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七次会议全票通过的决定:将12月13日确定为南京大屠杀死难者国家公祭日。今年的12月13日是第七个国家公祭日。

昭昭前事 惕惕后人

活动流程:

(一)由国旗护卫队队员进行升旗仪式及降半旗仪式;

(二)拉防空警报所有人员原地默哀一分钟;历史不会因为时代变迁而改变,事实不会因为巧舌抵赖而消失。我们为南京大屠杀死难者举行公祭仪式,是要唤起每一个善良的人们对和平的向往和坚守,而不是要延续仇恨。中日两国人民应该世代友好下去,以史为鉴、面向未来,共同为人类和平作出贡献。

(三)由国旗护卫队副队长朱丛一对国家公祭日进行介绍;

(四)由学生干部代表进行公祭日主题演讲;

(五)由学生处处长、校团委书记、军事调研部主任许庆斌老师发言。

我们为什么要了解这段历史?只有真正了解历史,才能尊重历史,才能不让历史重演。我们忘不了1937年的南京,是为了更好的守护我们的祖国。我们为南京大屠杀死难者举行公祭仪式,不为延续仇恨,而是是要唤起每一个善良的人们对和平的向往和坚守。

铭记,不只是民族的悲怆,还有落后必亡的训诫;纪念,从不为宣扬复仇的怨念,只为许下复兴的心愿:吾辈当自强。哀伤藏于心,实干强我邦!

永矢弗谖,祈愿和平

国家公祭日的设立,是缅怀过去,更是抚慰民心,同时在向全世界传递中华民族对于人权和文明的态度,在向全世界表达我们热爱和平、维护和平的决心与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