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思政教育 -> 学风建设 -> 正文

学风建设|建筑与设计学院2020级艺术设计学专业《陶瓷艺术设计实践》课程成果展示

发布日期:2023-04-04     点击量:

《陶瓷艺术设计实践》作为一门建筑与设计学院2020级艺术设计学的独立实践课程,其主旨是弘扬中国传统的手工艺技法,保护非物质文化遗产,并在学习的基础上,帮助同学们了解历史,增长见地,提高文化修养。在通过自身对于陶艺制作的逐步实践当中,了解工艺匠人们百年来传承的手法与智慧,拓展学生们的认知空间,令其在意志,能力,认知等方面获得深刻提升,向着更高层次,稳固发展。



刘老师现场演示定位拉坯


作为一门艺术性课程,在教学过程中,老师们创造性的加入了新的现代元素和创新,使得原本枯燥乏味的制陶过程及教学,变得更加灵活,更加生动,更富有可供给学生们操作的空间上限,令其寓教于乐,妙趣横生,极大的给予了同学们发挥个性,肆意创作的机会。使其在不知不觉中,便完成了应有的学习内容,并在此基础上拥有更深层次的陶艺鉴赏水平,和艺术潜力。



课程当中,采用了理论与实践相结合的方时,从陶瓷的历史背景,审美特点及其制作工艺等多个方面,准确把握住了文化内涵。在老师们的循循善诱之下,同学们在制陶过程中技法逐渐熟练,搓、揉、捏、拍、打、按、敲,诸多技法也在实践中,由最开始的生疏稚嫩变得愈加成熟,最后,形成了不尽相同,却又各赋特色的陶器制品。




在这些造型不一,特点鲜明稚嫩的作品当中,虽然不尽完美,却可以看得出来,一股独属于朝气蓬勃年轻人所特有的希望。仿佛是在通过着这些个作品,与古早时期,那些早已名传的大师们交相呼应,为这个传承了上千年趋近冷落的行业的未来,隐约间照亮了几分未可知的光芒。而这,便则是陶艺创作所独有的文化魅力,它或许无言,亦是未曾浅显的表达出来,但却在每个同学的心中落下了种子,期待着未来的萌芽得以呈现。


在实践的过程中,在老师的带领下,我们拜访了当地一家历史悠久,技艺成熟的金焰陶瓷有限公司。在这里,领略到了一个土坯,是如何经过诸多工艺与机械的共同料理,层层工序之后,最终变成一个精致漂亮,完美无瑕的器碗。令人在大开眼界的同时,不禁为其与时代共同发展,创新不止,努力优化工序的精神所折服。


在厂里贾工的带领下,我们由内而外,将工厂中的诸多车间全部走过了一遍,不仅看到了泥土和砂石是如何通过机器滚动清筛逐一分离的,看到了烧制机器是如何将质地柔软的初胚烘制成坚硬的陶制品,甚至还亲自进入了生产的工艺与步骤当中,体验到了为陶瓷胚上釉包浆的过程。令同学们增长了见识,也对其有了一个更深层次的感悟和理解。

工人师父给我们解说分析

结束了陶瓷厂之旅后,在老师的带领下,我们又前往了以陶瓷为发展特色,结合旅游业与第三产业创新的陶瓷水镇,进行了更深层次的学习与研究。在这里,同学们亲自上手,在师傅们的引导与帮助下,感受到了泥土再手指缝隙间穿梭,又在机器的旋转与水的磨合中逐渐塑性,从一团没有形象的泥巴,肉眼可见变化为器皿的过程。

小小拉坯匠

小小施釉匠


如果说,在陶瓷厂中,通过讲解与示范,同学们对于陶艺有了一个初步的了解,那么,此刻亲自完成一件陶器的制作,则是在初步了解的基础上得到了更加深刻的学习与领悟。并且毫无疑问的领略到了陶艺这向作为中国非物质文化遗产的文化,所拥有的深厚魅力。

最终,同学们告别了陶瓷水镇,收获了满满的对于现代机械化生产陶瓷的有关知识,相信同学们会从陶瓷业的发展看到整个中国如今工业尤其是轻工业发展现状,并同自己的学习生活结合起来,在不断的对个人目标的规划和调整中更好的让自己同国家未来的发展结合起来,在将来从事的行业里注重传承、积极创新,也就能做到不虚此行。